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12/04]

本报北京12月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想)今天,《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

会议传达了中央关于《规划》的重要指示精神,审议通过了《规划》实施2019年度重点工作和《规划》统计监测指标。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中央文明办、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国家民委、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文化和旅游部、卫生健康委、体育总局、统计局、社科院、共青团中央等15家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参会,并就如何落实中央指示精神和推动《规划》落实进行发言。部际联席会议召集人、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制定实施国家级青年专项发展规划,在新中国历史上是第一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高度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心、亲自指导、亲自推动《规划》工作。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规划》参与单位要深刻领会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从战略高度认识制定实施《规划》的重大意义,增强抓好《规划》实施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

会议强调,各成员单位要从人才战略高度重视青年优先发展,在制定和落实政策过程中充分照顾青年的特点与关切,把青年优先发展理念落到实处。要从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维度关注青年发展,深刻认识不同历史条件下青年发展内涵的不同,深刻把握普遍性青年发展需求与国家政治安全的关系。要从国家主导角度推动《规划》组织实施,正确理解青年发展规划是国家规划,是各领域青年发展政策的系统集成,青年发展政策的制定实施关键要靠中央有关部门和各级地方政府。

会议强调,各成员单位要更加重视青年发展问题。要增强系统性,从党和国家的角度看待青年发展,发挥“国家规划+地方规划”体系的系统功能,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责、共青团协调、各方齐抓共管青年事务的机制安排。要增强全面性,青年发展涉及的领域十分广泛,不同青年群体的发展需求既有共性又有分化,普遍性的发展问题不应出现重大政策遗漏,在《规划》实施中进行必要的查漏补缺。要增强协调性,针对青年政策散见于党委、政府、群团等各部门的现状,通过《规划》实施进行统筹协调,对青年各类需求进行优先排序,明确政策实施的轻重缓急。

会议要求,切实发挥部际联席会议的协调机制作用,主责单位要切实履责,参与单位要密切配合,共同发扬钉钉子精神,用坚持不懈的韧劲,一项一项加以推进,把对广大青年的发展承诺落实成一件件实事,让广大青年充分感受到党和国家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