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王国生:一次和乡镇干部的对话

来源:人民日报  [2018/09/27]

    9月26日上午,省委书记王国生在没打招呼的情况下,来到新乡市平原示范区桥北乡政府院里。听说乡党委政府正在研究脱贫攻坚工作,王国生说,走,我也去听听。

    二楼一间不大的会议室,满满当当坐了20多个人,他们是乡党政班子成员、几个工作片区抓扶贫工作的负责人和乡扶贫办同志,桌子上摊放着正在讨论的《桥北乡脱贫攻坚百天行动方案》。

    王国生和大家一一握手,现场气氛顿时热烈起来。“全乡有多少贫困户?多少贫困人口?”王国生问。“有456户,1841人。”乡党委书记王丁丁随即答道。“还有多少人没有脱贫?”

    “还有小张庄村、尤拐村两个村没脱贫,总共239户,745人。”

    “乡里有多少个村?换届后有多少个新任的支部书记?工作状态怎么样?”王国生接着问。

    “全乡21个行政村,新任支部书记15人。大家工作积极性都很高,只是有的刚上来经验还不是很足,乡里正加强这方面的培训指导。”

    王国生边听边记,转身问一旁的乡长辛晓川:“你们对乡村振兴是怎么谋划推进的?”

    辛晓川说,桥北乡是新乡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示范点,主要是发展高效农业,加强生态保护和建设。目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有一定难度,但我们有信心,因地制宜抓好政策落实,通过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

    “昨天的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听了吧,有什么感觉?”

    “说老实话,听后压力很大。”辛晓川说,“昨天会上点的问题,有些在我们这儿也存在,省里看得很准,提的要求也很明确。”

    “你分管什么任务?”王国生问坐在一旁的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韩斌。当得知他今天来桥北乡调研危房改造情况、也临机列席乡党政班子工作会时,王国生说,各级干部都要多沉下去摸实情,使政策措施接地气、能管用。

    “对照问题,我们要像省里要求的那样,一竿子插到底,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紧盯识别率、退出率和群众满意度,突出抓好扶贫产业基地,明责任、强督导,逐村逐户逐人抓落实。”王丁丁说。

    “抓工作,就要一竿子插到底。”王国生说,“你们贯彻昨天省委召开的脱贫攻坚会议精神比较主动,但要避免大而化之,要把问题找准,把原因分析透,有针对性地去解决。”

    “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三农’工作十分重视,我们一定要把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广大农民的亲切关怀传递下去,以对农民的深厚感情、对农村的真挚热爱、对农业的高度重视,抓好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把工作切实做到群众心坎上。”

    王国生对大家说,中央精神和省里部署最终要靠基层来落实。基层任务很重,基层干部很辛苦,做基层工作也很光荣。基层抓好了,基础夯实了,人心凝聚了,全省工作就有了坚实支撑,我们心中就有了底气,不仅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能做好,其他工作也能做好,中原更加出彩的目标就一定能实现。

    “我就不打断你们的工作了,下次再到村里看看。”王国生与大家握手告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