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李强:坚守藏区六年 匠心精神如“火种”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12/02]

李强:坚守藏区市场六年 匠心精神如“火种”。剪辑:杨茜

经历服役11年的军营生活,在汶川地震那年,捐献了自己的全部身家,在条件困苦的西藏坚守了6年…他就是李强,蒙牛川藏渝大区市场部主管,一个将“工匠精神”植入自己的内心,用担当行为传递“工匠火种”的汉子。

卸下戎装,他用无私奉献带来救援温暖

2006年,李强依依不舍地告别了服役11年的军营,在政府扶持的下,来到四川都江堰创办了一家超市。他和妻子每天起早贪黑,苦心经营着自己的小天地,日子虽苦,但是看到自己的事业一天一天地成长,刚刚起步的夫妻二人还是很满足的。

然而,在汶川大地震那一年,李强经历了自己人生的转折。

2008年5月12日那天,李强的记忆很深刻。大地震突然的到来,让大家都措手不及,天旋地转房屋倒塌,李强所在的都江堰翔凤桥社区也受灾严重,幸运的是,自己的小超市由于是新建房屋,并未全部倒塌。

看到这么多灾民挨饿受冻,为了第一时间给到救援,李强毅然地捐献了自己超市的所有物资,那是他当时所有的身家。李强说:“当时看到很多人都在广场避难,其中很多老人、孩子,我就想着不能让他们饿着,正好超市没塌,货物也没全砸坏,我就全捐了。”

“因为帮助,所以快乐。”李强表示,或许是作为一名党员的自觉,或许是出于部队的培养,也或许是奉献精神的感染,当时的他就是认为,自己应该为社会尽一点责任,应该去回报社会。

路多艰辛,他用坚定信念迎接身心磨炼

捐掉全部身家后,从头再来的李强并没有气馁,而是作为蒙牛的城市经理,来到了条件最为艰苦的拉萨市场。

西藏被誉为雪域高原、世界屋脊,但也伴随着异常艰难的生存条件。山体滑坡、雪崩、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频发。李强已经记不清遇到过多少次险况了。由于灾害多发,随时会被堵在路上几天几夜,有时甚至要徒步穿越灾害区。于是,李强总会随身携带牛肉干、水、药、防寒服、氧气管等。

高原反应是随季节、地形而变的,最严重的情况下,空气氧含量只有40%,李强向记者描述,刚来西藏的时候,走路就好像背着150斤重的大米,胸喘得像鼓风机一样才能感到氧气的存在。

无疑,艰难的生存环境对李强的身心是极大的考验。最初的拉萨市场也有着终端陈列不佳,市场份额下滑等问题。但李强并未退缩,脚踏实地,从掌握每一个网点和每一支单品实际回转开始,一步步开拓市场。

李强在最短时间内走访了拉萨市场核心网点百益系统,认真整理陈列,虚心向促销员请教。正所谓“量变引起质变”,通过双方的努力,蒙牛产品在百益系统的陈列位置与陈列面积两项指标全部变成了店内最优,从而停止了拉萨市场的份额下滑。

8年时间,李强从一名城市经理历练成为一名省经理,可控网点从最初的2200家增长为15000多家,产品销量更是从最初的不足5000万增长到现在的1.92亿。不断的磨练也让李强的业务技能得到了突飞猛进的提高。

敢于承担,他用严谨自律传递“工匠火种”

不同于其他人口中的“工匠精神”,李强表示,他认为的“工匠精神”一定要敢于承担。李强在藏区一直有一道军令:不讲道理,没有理由,无论何时、何地,只要客户有需要,必须48小时内赶到。这军令下的容易,但在藏区执行上并非易事。

李强向记者讲诉了2014年4月份真实发生的一件事情。

每年春天大雪初化的时节,都是藏区的泥石流、山体滑坡的多发阶段。当时的李强在藏区开发新客户,经过联系,当地最有实力的批发商海达商贸有一定的合作意向,但是需要当面沟通。于是李强立即启程赶赴那曲,不料,突来的大雨引发了山体滑坡,李强被迫堵在了路上。

在这样的极端情况下,李强仍不忘自己的“军令”,他立马决定涉险徒步绕过山体滑坡区域,到另一边去搭车。这种时候,李强的“战备物资”也起到了关键的作用,食品、水、雨衣、手电和一些急救物品支撑起了李强的前进路线,最终,李强比预期早了2个小时赶到了,客户感念于李强不畏艰难的精神,也与其顺利签订了协议。

由于长期的承受高原反应,李强的身体损耗很严重,心脏心壁加厚,左耳已接近失聪。但是在李强负责期间,西藏市场也出现了零客诉的奇迹。李强表示,“做事儿,做一定要敢于承担,有工匠精神,这也是我一直无悔付出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