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青春出彩河南人】英雄并未走远!

来源:河南共青团订阅号 [2018/07/17]

导读

“李学生的事迹感人至深!李学生是见义勇为的英雄。世间有造就伟业的英雄,有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英雄,有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英雄。李学生就是一个作为平凡之人而作出不平凡壮举的英雄。


广大党员都要向李学生学习,做到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难时刻能豁得出来,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2005年3月23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的习近平对一位河南英雄的壮举作出批示


近日

在温州首映的电影《李学生》

再次将这个英雄的名字带回我们眼前 

在中共河南省委十届六次全会

提出“争做出彩河南人”的当下

这部电影仿若让我们再次看到了

他2005年2月20日纵身一跃的身影


  


 纵身一跃


 那天是正月十二,星期天,下午4时50分许,由杭州开往温州的5107次列车开到温州市鹿城区黄龙街道马坑村路段时,4岁女孩彭媛媛和8岁男孩小瞿正在铁轨上玩耍。面对呼啸而来的列车,两个小孩被吓蒙了。


    “小朋友,快离开!”刚从集贸市场走过来的一位青年大声呼喊。见孩子没反应,青年来不及思考,扔下手中的塑料袋,向孩子们奔去。袋里的青葱撒了一地。


他跑到铁轨中间,右手抓住男孩子的手将他向外甩出去,又转过身奔向小女孩。在场的人们惊呼起来。就在青年纵身抓到女孩的手时,火车呼啸而来,两个人被撞得飞了出去。


纵身一跃,定格为永恒。



 这位青年叫李学生,来自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包公庙镇中华楼村,在温州打工已近8年。


 李学生舍生忘死的壮举并不是第一次。1998年,他打工的皮鞋厂发生火灾,是他第一个冲进火海,冒死搬出了生产用的煤气罐;1999年的台风中,在洪水淹没厂房的情况下,又是他率先冲进仓库,抢运原料。



 而这一次,他再没能回来,再不能和过完春节刚回厂的老乡们吃上热饺子,再不能完成他回乡办厂的未了心愿,再不能见到刚刚来到温州的10岁女儿。


    

感动全国


 在生与死的严峻关头,李学生本来可以选择生,然而他却义无反顾地两次选择了扑向危险,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把危难留给自己。舍生取义,见义勇为是李学生的必然选择。这一切,来自中原文化扶危救难精神的哺育。

  


 李学生的事迹迅速传遍了中原大地、大江南北,感动了全国网友,短短几天,仅腾讯网就有网友发帖20256条,“感动”“震撼”“泪水”“致敬”淹没了互联网的屏幕,“商丘好人”“河南好人”成为网络热词,“李学生”一词排在第一位。


↓↓↓


@陈青若:“第一次也许是冲动,而第二次,就是勇气。多么可贵的勇气!”


@随风缘:“一个事件背后往往有它的偶然性和必然性!李学生事迹给我们展示了一个河南人的高尚品格和出自这个全国人口大省的一名英雄的无私奉献。”


@江南布衣:“以李学生为代表的中国农民工,是建设现代化中国的重要力量。没有他们,就没有中国在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丰富的廉价劳动力资源,就没有中国在全球化经济上体现出来的比较优势和核心竞争力,也就没有中国经济20多年的高速增长,没有中国奇迹,没有中国的和平崛起。”

   

    

党的关怀


 党和政府更是给了李学生巨大的荣誉。


 至今,一张照片始终被李学生的父亲李洪深珍藏。照片里,习近平面带微笑抱着一个小女孩儿。


“习近平抱的这个孩子,就是李学生的女儿、我的孙女李敏。”李洪深老人深情地说。



  原来,2005年11月,李敏和爷爷代表李学生参加浙江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成立10周年纪念大会暨第十届浙江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会,这张照片就是当时的合影。


“拍照的时候,我也不知道他是谁。后来,爷爷说起我曾跟习爷爷合过影,我不相信,他才翻出照片给我看。”李敏回忆说,当时她站在第二排中间,大家准备好要拍的时候,习近平回头看了看,亲切地问她是谁,怎么在这儿?“我说了爸爸的名字,他就拉着我的手让我坐在他的腿上。”


 拍完照片,习近平鼓励李敏要坚强,嘱咐她要好好学习、自立自强。


 习近平对李学生的关怀并不止此。在《之江新语》的《人生本平等,职业无贵贱》一文中,习近平再次指出:“李学生正是新时期农民工的好代表,他的事迹充分体现了中国农民的传统美德,体现了广大农民工的精神品质。”



李学生牺牲后,全国上下掀起了学习英雄的热潮。

↓↓↓


 温州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和外来务工人员中开展向李学生同志学习的活动;


共青团河南省委追授他“青年五四奖章”“舍己救人青年英雄”;


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他为革命烈士;


河南省委追认他为中共党员;


河南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关于在全省开展向李学生学习活动的决定》;


团中央追授李学生为“全国杰出进城务工青年”;


中华全国总工会追授李学生“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他还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全国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英雄不孤


 在温州各界悼念李学生的现场有这样一副挽联:“中原大地自古多侠士,气贯长虹而今缅英雄”。


 诚哉斯言,英雄不孤。中原沃土,不仅历史上英雄辈出,而且在李学生的生前和身后,更有一大批出彩河南人灿若群星。


 细数感动中国人物名单,河南好人从来都是浓墨重彩的存在:张荣锁、任长霞、魏青刚、洪战辉、王百姓、谢延信、李剑英、李隆、武文斌、李灵、胡佩兰、“陇海大院”、王宽、王锋……一个个“感动中国”的河南人展现出震撼心灵的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