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安春磊:我的班列我的骄傲

来源:河南日报 [2018/05/04]



一声汽笛长鸣,起身,手指向前方,进行指令确认后,安春磊推动手柄,列车缓缓启动……作为中欧班列(郑州至汉堡)接力长跑的第一个持棒人,郑州机务段运用车间调车司机安春磊对自己的工作充满自豪。

2013年7月18日,首趟中欧班列(郑州至汉堡)从郑州圃田站出发,司机就是安春磊。“那天下着毛毛雨,我们10点49分发车,历时50分钟,到达20公里外的郑州北编组场,换机车后由洛阳机务段的司机接力。”安春磊对当天的情景记忆犹新。从第1班到第100班、第200班,再到连自己也数不清开了多少班,中欧班列(郑州至汉堡)运行的背后留下了安春磊年轻的身影。

2014年5月10日,一个让安春磊终生难忘的日子。那一天,他担当了中欧班列(郑州至汉堡)的牵引任务,并见到了来郑州国际陆港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总书记的手温暖而有力。从那时起,我就暗下决心,要更加努力地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不负嘱托,确保班列的安全正点。”

起初,班列是一个月一班。现在已实现每周高频往返均衡开行。安春磊说,最多的一天,他曾开行过三班。

班列把国内的机械配件、电子产品、模具、服装等运往国外,同时也把国外的高档汽车、精密仪器甚至飞机等运到国内。班次多、货类全、价值高,这对驾驶机车提出了更高要求。为了做到连挂时钩响车不动、运行中集装箱稳如泰山,安春磊苦练机车连挂与平稳操纵技能。工作中,严格执行标准化作业,他从没出现过任何失误。

“我的工作岗位虽然普通,但每当女儿指着超市货架上的进口商品问我‘爸爸,这是你用火车拉回来的吗?’的时候,我都会感到无比骄傲。”安春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