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全省第一团支部书记踊跃开展“四防”普及教育 (二)

省“第一团支书”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开展“四防”普及教育的通知》以来,全省各级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第一团支部书记积极行动,为派驻村青少年营造良好的暑期生活学习环境。


6月24日,汝南县古塔街道范胡村第一团支部书记王谜在范胡村展“四防”普及教育活动,提高学生自我防护意识。“请同学们想一想,我们身边都有哪些行为可能导致意外伤害的发生呢?”“不下水游泳,只在池塘边的草地上玩耍可以吗?”王谜以提问引题,结合实际案例,生动详细地讲解了如何预防溺水、溺水后如何自救等安全知识。活动最后,王谜给同学们布置了一份特殊的“家庭作业”,请同学们把印有防溺水、防邪教、禁毒知识的宣传彩页拿给身边的亲友看,充当小小宣传员,普及安全知识。


7月3日,内黄县石盘屯乡麒麟村第一团支部书记张培和安阳市文博源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在派驻村开展“四防”普及教育活动,并为村里的孩子们送去了学习用品。活动通过播放宣传图片视频、讲述安全知识等方式引导孩子们发现身边的安全隐患,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活动结束后,文博源小学的少先队员们还和麒麟村的孩子们接成“手拉手”对子,并相互保证要听老师、家长的话,不到危险水域、不沉迷手机游戏,过一个健康愉快的暑假。


7月4日,西华县华泰街道茅岗村第一团支部书记孔艳山和河南开放大学参加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志愿者们一起在茅岗村为农村留守儿童开展“四防”教育。在村里的乡村振兴学堂,孔艳山通过具体案例指导大家如何进行自我保护,孩子们踊跃发言讨论,现场气氛非常活跃。同时,大学生志愿者在茅岗村还为孩子们开展了暑期看护志愿服务,VR、AR、无人机拍摄、巡迹机器人体验等科普活动,丰富了村里留守儿童等青少年的暑期生活。 


7月6日,汝阳县刘店镇红里村第一团支部书记张亚楠在派驻村小学开展“宣传普及‘四防’教育,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主题活动。活动现场,张亚楠向红里村小学生发放了“四防”普及教育宣传资料,并通过动画向小学生们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如何预防溺水等意外伤害。针对红里村留守儿童较多的情况,刘亚楠对他们进行有针对性地引导教育,帮助他们认识邪教和电信诈骗的危害,提升自护意识和自护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