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青春写在田野间 用情担当践使命 ——记信阳市平桥区彭家湾乡金河村第一团支部书记左瑞雪

[2020/12/16]

田间地头,路过的群众都跟她热情招呼;家常话里,群众的喜怒哀乐都愿让她“参谋”;闲谈声中,她是群众口口相传的“办事儿书记”。她早已与金河群众成为“一家人”,她就是信阳市平桥区彭家湾乡金河村第一团支部书记左瑞雪。

入村后,她立即着手摸排村情概况,绘制村民分布图,调研青少年教育工作,关注群众生活状况等……她认真学习各项方针政策,并定期组织青年集中学习团十八大精神、总书记对青年寄语等,开展青年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座谈会,引导青年积极创业就业。她坚持逐户走访,遍访全村464户群众,有针对性地为贫困户、大病户、残疾人户、留守儿童提供帮助、解决困难,迅速融入群众赢得大家的认可。

她组织成立了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先后开展“全民清洁行动”“关爱耄耋老人”“慰问困难群众”“结对金河小学圆梦项目”“中式餐饮培训”活动等,累计参与680人次,受益人口达1600余人,占全村总人口的80%以上,有关活动被今日头条、大河网、平桥微宣等媒体相继报道。疫情防控期间,金河村青年志愿者夜以继日坚守在疫情防控卡点,主动排查返乡人员、消杀病毒、捐钱捐物、为行动不便的困难群众送抗疫物资,为复学复工复产四处奔走,400余人的“青年之家”微信群助力实现无接触式“红色代办”,群众的感谢与点赞每天都刷屏。

刚驻村时,金河村只有村主干道是水泥路。在走访到村里最偏远的梁湾组、何湾组时,群众出行难、吃水难、用电难的“三大难题”深深刺痛了她。她一方面积极向上级反映,争取改造项目,另一方面广泛动员群众,终于在2018年底架起了新的电网,2019年又建起了小型水站。2018年以来,金河村共新修水泥道路7.9km,高标准新建村级文化广场,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生活污水净化处理,户厕改造扎实推进,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显著提升。

她的双脚沾满泥土,眼里充满坚定,嘴角挂着笑容,朴素亲和、热情坚韧,坚守初心、对党忠诚,心系群众、担当实干,用行动诠释着第一团支部书记的初心使命,在广阔的田野间谱写着新时代的青春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