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第一团支书加出派驻村发展新气象——记西华县华泰街道办事处茅岗村第一团支部书记武晨

[2020/09/25]

  2019年1月,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河南中心团总支书记武晨被派驻到周口市西华县华泰街道办事处所辖茅岗村担任第一团支部书记。入村后,武晨主动向第一书记看齐,坚持“五天四夜”工作法,把准工作重点,聚焦主责主业,助力派驻村各项工作开展。

  “第一团支书+阵地共建”打造乡村振兴学堂

  初到茅岗村,武晨广泛走访调研,经过与乡镇以及派出单位的多次沟通,最终促成审协河南中心与华泰街道办事处共建“乡村振兴学堂”。建设过程中,从房屋的翻修、地面的平整到室内设计、设施购买,他都严格把关,经过1个月筹备和施工,终将一所闲置的老院改造为集学思堂、村史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阵地。武晨还积极与西华县神墨教育机构沟通协调,在学堂内设立了“公益爱心课堂”,并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在学堂内免费开设绘画、口才等各种课程,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1.jpg

  “第一团支书+电商销售”助力农产品走出西华

  为帮助解决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武晨在村里开展直播带货等电商培训,并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成立了华泰电商服务站。在派驻单位的帮助下,武晨还举办了华泰专场消费扶贫展销会,直接销售酱豆一百多箱,西瓜两千多斤,极大增强了村里青年创业的信心。现在电商服务站的配套设施不断完善,拥有直播间、摄影棚、玻璃大棚展示区、多肉绿植培养区等多个区域,成立至今已帮农户销售辣椒三千余斤,茄子一千五百余斤,桃子两千余斤。

2.jpg

3.jpg

  “第一团支书+春雁行动”鼓励在外青年返乡创业

  人才是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为吸引在外务工青年返乡,武晨积极通过茅岗村青年微信群联系在外青年,定期推送家乡的变化和返乡创业优惠政策,引导大家返乡创业。2020年的7月,在外务工的青年理效庆回到茅岗村,依托政策获得了当地政府50万的创业补贴,流转土地60亩,建起多肉绿植种植基地,年销售额达200万元,直接带动全村50人就业,为全村脱脱贫摘帽做出了积极贡献。 

4.jpg

  下一步,武晨将进一步发挥自身和派出单位的优势,继续以加强基层团建、为民办事服务等方面为切入点,丰富“第一团支书+”内容覆盖,突出实效,展现共青团和青年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服务乡村振兴中的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