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打造“第一团支书+”新格局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彰显青春力量 ——记泌阳县盘古乡磨山村第一团支部书记李蒙

[2020/09/29]

  李蒙是一名党员退伍军人,从事传媒工作,2019年初他积极响应党团组织号召到泌阳县盘古乡磨山村担任第一团支部书记,投身脱贫攻坚,转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肩上的光荣使命和时代责任。李蒙按照打造“第一团支书+”工作格局的要求,把互联网资源优势带到磨山村,凝聚当地青年一同致富发展。

  “第一团支书”+青年人才,让村团支部强起来

  驻村中李蒙充分发挥团支部的作用,真正将村里共青团员和青年骨干凝聚起来,为当地发展贡献力量。一是健全组织,“+”出成就感。在村“两委”支持下,把团组织建到产业链上,在乐山种植合作社等新型农村经营主体中建立团支部,不断扩大团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目前,村团支部已经向党支部推荐了两名优秀青年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协助培训村级后备干部5名。二是建强阵地,“+”出归属感。在线上建立“网上家园”微信群,线下完善团建各项制度,争取社会资金3万元、个人出资1万元改善了村团支部办公条件,打造了一个有思想、有温度、有色彩的团建阵地,让团员青年愿意到团支部学习、交流。三是壮大队伍,“+”出凝聚感。成立创业服务社,吸收外出务工返乡创业青年、青年致富带头人等41名青年骨干参与,在团支部引导下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以村里荒山的土地使用权作价入股白云毛峰茶叶有限公司,为村集体经济年增收21万余元。

1.jpg

  修葺一新的村团支部

  “第一团支书”+扶持项目,让贫困青年干起来

  在村党支部带领下,李蒙探索开展了“电商扶贫”“就业扶贫”等工作项目,积极融入当地脱贫攻坚工作大局。一是实施“电商扶贫”工程。对新鲜香菇等农产品销售进行线上推广,实现销售“线上化”。针对村特产朱砂红桃采摘期短的问题,采用网上“预售+订金”模式,实现销售“提前化”,累计帮助果农销售近8万斤,总销售额达15万元。利用网络、手机向农户免费发布农作物种植技术,实现种植“专业化”,有一户果农对他竖起了大拇指“李蒙这老弟真中,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二是推广“团团务工宝”“蓝骑士养成计划”就业平台。以“好工作、家门口、随便找”为主题,开发出实用便捷的智能化招工就业信息平台——“团团务工宝”,全面了解全县800余家企业的务工需求,并认真落实团省委“蓝骑士养成计划”活动要求,在“团团务工宝”上发布企业用工信息和骑手招募信息,帮助更多的青年成为“打工者”和“蓝骑士”。磨山村通过这两个项目共招募进城务工人员81人,人均月收入3600元。团县委把这一做法在全县推广,为用工企业和就业青年搭起了一座数字桥梁,有力助推全县“六稳”“ 六保”工作。

2.jpg

  由李蒙自主设计开发的“团团务工宝”

  “第一团支书”+重点任务,让工作机制建起来

  近两年来,李蒙坚持围绕上级团组织和村党支部部署的重点任务,按照“三带走三带回”工作法开展工作,带到村里的是各种资源优势和政策红利,带回来的是驻村工作启发和群众需求。一是筹措物资,助力打赢疫情防控和防汛阻击战。根据疫情防控统一部署,李蒙与村团支部在辖区内的4个防控卡点建立临时团支部,筑牢“硬核”防线,并筹措捐献防疫物资价值5000余元,为村民无偿代购生活必需品;开展“团旗飘扬、团员冲锋”行动,成立防汛青年突击队3个,积极参与运送物资、水库巡堤等工作。二是统筹资源,尽心尽力满足当地发展需求。协助村“两委”修建道路800米、桥梁3座,实施“团建+金融”行动,普及金融知识、提供信贷服务36万余元,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奠定基础。三是发挥优势,积极参与乡风文明建设,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邀请相关青年社会组织到村进行“防溺亡、防性侵、防沉迷、防邪教”等“四防”知识宣传,并对贫困学生慰问10余次,定期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普法宣传、移风易俗、青年联谊等活动,有效推动农村文明风尚逐步养成。

3.jpg

  积极开展预防青少年溺亡宣传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嘱托“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下一步,李蒙将和全省5000多名第一团支书一道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忘初心紧跟党走,在扎实做好第一团支书工作中长才干、练本领,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让中原更加出彩奉献青春和力量,展现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