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办实事、办好事是我的职责——记鲁山县辛集乡邓寨村第一团支部书记魏高奇

[2020/10/09]

  魏高奇今年30岁,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大学毕业后到省白龟山水库管理局工作。2019年1月,魏高奇被选派为鲁山县辛集乡邓寨村担任第一团支部书记。邓寨村是一个以种植花生、葡萄为主要产业的贫困村,全村三分之一以上村民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用村民自己的话来讲“邓寨村底子薄、条件差,缺产业、一般化”。

  刚来村时没地方住,经同村两委商议,魏高奇和一名驻村工作队员共同暂住在农村饮水工程管理房中。在这个不足十几平方的破旧小屋里,摆放着两张一米宽小床和两张木办公桌,屋内铁丝上悬挂的清一色耐脏深色T恤衫。

1.jpg

  精准识别 助力脱贫

  驻村后,为吃透情况,理清工作思路,他认真摸底调查,走访群众,与村民面对面沟通。在深入走访农户过程中,农户邓付恩家引起了他的注意,他家中盖有四间平房,院子干净整洁,看起来条件不错,但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户主邓付恩于2019年1月份突发脑梗住院,为了给他治病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并四处举债,脑梗的后遗症让邓付恩丧失了劳动能力,家中完全没有收入来源。了解情况后,他及时与驻村第一书记和村两委共同商议,决定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将其及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魏高奇还为邓付恩的爱人争取了公益性岗位,每月工资500元,并帮助介绍在葡萄园打零工增加收入,帮助邓付恩儿子争取到了“茅台王子酒”希望工程捐助,为一家三口上报落实B级低保,并按照鲁山县产业奖补政策帮助其申报种植、务工奖补等。今年邓付恩一家已经达到“两不愁,三保障”,预计年收入可以超过脱贫线,将于今年底脱掉贫困帽。

2.jpg

  广泛宣传 深化“春燕”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魏高奇落实第一团支书任务职责,积极宣传脱贫攻坚的各项政策。他组建邓寨村“春雁”微信群,常态化推送扶贫政策和鹰城青年就业资源,以身边的青年致富带头人为例子向村里青年积极宣讲,激发大家回乡创业的动力和愿望。2019年,魏高奇还和村里的第一书记一起向上级争取了190万元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全部用于邓寨村的产业扶贫项目。

3.jpg

  开设课堂 拉近距离

  在完成日常工作之余,魏高奇按照省、市团委要求,积极探索实施“大眼睛林荫课堂”创新实践活动。他在田间地头、村部操场开设“林荫课堂”,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开展“四防”安全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普及垃圾分类知识等,受到了全村少年儿童的热烈欢迎。“林荫课堂”不但决了村民因忙于农活无暇陪伴孩子的问题,更打牢魏高奇驻村工作的群众基础,拉近了他和全村人的距离。

4.jpg

  时光飞快,驻村已将近两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邓寨村于2019年年底脱贫摘帽,村里新建了党员群众活动中心、文化广场和大舞台,道路两侧安装了明亮的路灯,魏高奇也搬进了新村室的宿舍。能够作为第一团支部书记参与邓寨村的发展让魏高奇倍感珍惜,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会一如既往地履行好各项职责,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走心地当好第一团支部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