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重磅!河南最新婚产假天数出炉!

来源:大河报  [2018/11/01]

今天(27日)上午,河南省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新版《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出台。


“河南新版”婚假、产假天数是多少?现在终于有“答案”啦!


婚假:

法定3天+增加婚假18天+婚检奖励7天=28天

根据新修改的计生条例,依法办理婚姻登记的夫妻,除国家规定的婚假外,增加婚假18天,参加婚前医学检查的,增加婚假7天。也就是说:参加婚检的夫妻,都能享受到28天的婚假。


产假:

法定“98天+3个月”;配偶护理假1个月

错过28天的“超长婚假”,让很多已婚小伙伴心塞塞。然而,不要哭!你还可以赶上“超长产假”:新规规定,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的,除国家规定的产假外,增加产假3个月。

也就是说:只要符合法律规定,不管一孩、二孩、三孩,都可以休“98天+3个月”的产假。如果你足够幸运,3个月的产假中有两个月是31天,就可以休“土豪版”190天婚假。


释疑:

婚假28日是“工作日”还是“自然日”

有不少小伙伴搞不清,婚假、产假、护理假等,到底是表示“工作日”,还是“自然日”。

对此,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郭永清还专门对时间单位问题进行了解释: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中,时间单位统一表述为“日”,表示“自然日”。

以婚假为例,参加婚检的夫妇婚假可休28日,就是可以休28天,并非28个“工作日”。



婚假、产假大PK



目前,包括河南在内全国已经有28个省份修改了计生条例,其他省份的婚假、产假有多长?请看婚假、产假大P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