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助力考公务员,能抵大学学分,这样的好事你动心了吗?

 [2018/09/26]

把每年的3月5日定为河南省志愿者日;

高中、大学可将学生

参加志愿服务纳入实践学分管理;

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招聘

可将志愿者服务情况纳入考察内容……



9月25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在郑州召开,《河南省志愿服务条例(草案)》(简称《草案》)首次提请审议。



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不满50小时

毕业都会受影响


小李是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的一名大学生,大学期间,他已经参加了多次志愿者服务活动了。当听说志愿者服务活动有可能被纳入实践学分管理时,他表示很高兴。


  对此小李说↓↓↓

对于大学生来说,大学期间,除了学习,还应该培养正确的‘三观’,多多接触社会,而志愿者服务活动就是对自己最好的提升。我大一时,来自山西、河南的贫困学子来我们学校交流,作为志愿者,我就带了10名寒门学子,给他们上科技、劳动、音乐课,带他们去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半个月下来,自己也成长了很多。


另外,在暑期,他与另外七名同学还去了漯河临颍县一个乡村,支教了半个多月。



据该校校团委的一名老师介绍,早在2016年,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便要求每名学生在毕业前,都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50小时以上,如果没达到50个小时,毕业可能会受到影响。


此外媒体采访了多名家长与学生,绝大多数人都对“把志愿者服务活动纳入学分管理”持支持态度,有家长称,志愿活动不但能培养孩子正确的价值观,还能对社会的发展起到一个良性的示范作用。



多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

对找工作和上学都有好处



小李的热心,也是《草案》所要鼓励的,为了体现社会对志愿者服务的尊重,《草案》规定每年3月5日为河南省志愿者日。


此外,《草案》还规定了激励办法,主要内容为: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高级中学可将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纳入实践学分管理;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或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机构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对贡献突出的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进行表彰和奖励。


值得一提的是,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招聘,可以将志愿服务情况纳入考察内容。

鼓励企业和其他组织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招用有良好志愿服务记录的志愿者,并鼓励把优秀志愿者的信息纳入河南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等

可以成立志愿服务团体,无需登记



目前,我省与全国其他省份类似,都存在志愿服务组织数量偏少、管理需要进一步规范的问题,但按照民政部门《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办法》,要求所有的志愿服务组织到民政部门登记的确有困难。


为了鼓励、支持志愿服务组织发展,《草案》对志愿服务组织成立做了规定。

1

首先,对符合民政部门登记条件的志愿服务组织,明确了定义,这类志愿服务组织是指依法成立、以开展志愿服务为宗旨的非营利性组织,可依法采取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基金会等组织形式。

2

其次,针对登记比较困难的志愿服务组织,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应依法放宽志愿服务组织登记条件,提供便捷服务。针对一些不符合民政部门登记条件、但活动开展很受群众欢迎的志愿服务组织,可以申请成为本区域内志愿服务联合会的分支机构或者团体会员


另外,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等机构也可以成立志愿服务团体。这些团体不需要到民政部门登记,由所在单位负责日常管理。



志愿者服务活动的经费从哪来?

《草案》给出规定



据了解,截至目前,我省建成学雷锋“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7137个,注册志愿人数1200万、全国第一,志愿服务组织4.6万多个


志愿者本人是无偿的,但扶贫济困、大型赛会等志愿服务活动都需要经费支持。那么,钱从哪里来?


《草案》对经费来源作了明确规定。

↓↓↓



一是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可以依法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支持志愿服务运营管理,并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购买服务的项目目录、服务标准、资金预算等相关情况。



二是志愿服务组织通过申请政府财政支持、社会捐赠和资助、基金会募集资金等方式获得必要经费。



三是鼓励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对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服务活动进行捐赠、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