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中国青年创业发展报告(2021)》发布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12/17]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周围围)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部署,深入了解青年创业发展情况,围绕《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要求,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与泽平宏观团队联合调研分析,基于2021年8月组织的全国8319份调查问卷数据,形成2021年中国青年创业发展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根据报告,19岁至23岁的大学在校生、应届毕业生、毕业后待业人员是创业主体,学历以本科和大专为主,74.3%为首次创业,51.6%的创业企业集中在农林牧渔、批发零售和教育文化行业。
  报告显示,排在前三位的创业动机分别是:从事感兴趣的事、获取财富、最大限度实现自我价值。八成创业青年启动资金规模在20万元以下,创业启动资金主要来自个人或家庭积累、亲友借贷,创业者主要通过银行贷款、合作入股方式融资。接近九成的创业者选择个人独资、合作创业形式,家庭创业占比较小。近半数创业者盈亏存在波动,七成创业者在3年内实现盈利。
  课题组对成都、长沙、大连三市进行实地调研。报告认为,成都市实施青年创新创业就业筑梦工程,让青年创新有平台、创业有底气、就业有机会、情感有归属,人才总量达556万。长沙市是全国首个形成系统性乡村产业人才认定支持政策体系的城市,每年通过2000万元“柳枝行动”专项资金支持解决青年创新创业融资难问题。大连市依托创业导师资源,针对各类创业人员创业现状和实际需求,打造“创培”品牌,为创业者提供创业资源和智力支持。
  报告从创业环境、企业家精神、创业结果3个维度构建了中国青年创业发展指数,评选出50座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结果显示,2015至2020年,中国青年创业发展指数由100升至167.5,北京、上海、广州市位列2020年创业友好型城市前三名,一线城市、发达省会城市及东部发达地级市的创业发展指数排名居前。东部地区城市在青年创业发展排名前50名城市中占比60%,表明东部经济发达地区在创业发展领域居领先地位。从创业结果看,创业活动活跃地区集中在核心城市内,长三角地区区位优势明显。江苏、上海、北京、广东等省市成为优质科技创新型企业的聚集地。
  报告认为,从创业数量、创业质量、创业投资、创业服务机构现状看,相较于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国创业水平还有较大发展空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中小微企业和个体户等创业主体受到冲击更加明显。调研数据显示,创业资金、社会资源和知识储备是青年创业面临的主要困难。加大创业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力度和简化行政审批手续是超六成青年创业者的主要诉求。
  报告建议,要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协同机制,统筹创新创业政策;拓宽初创企业与高校的合作渠道,解决初创企业招工难问题;优化农村创业制度环境,重点扶持农民返乡创新创业;加大政府资金投资创业企业力度,成立市场化运作的产业投资基金,服务于战略性产业的招商引资;重点解决中小企业短期资金周转问题,加大短期资金扶持力度,促进企业短期融资渠道通畅;完善创业培训体系,规范青年创业培训内容,建设专业化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培养青年创业就业理念;精简创业企业审批流程,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动力;提高针对种子期、初创期企业投资比例,培育更多耐心资本和硬科技风投,营造最优硬科技创新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