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勤勉敬业 忠诚履职尽责
——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系列报道之一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09/18]

  1993年12月,共青团中央印发《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程中我国青年工作战略发展规划》,决定实施“跨世纪青年文明工程”和“跨世纪青年人才工程”。青年文明号是“跨世纪青年文明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1994年2月,团中央在全国启动开展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同年4月,首批全国青年文明号授牌,团中央联合国家有关部委在民航、铁道、公安、公交、内贸、旅游等十几个重要窗口行业开展的创建活动也以此为起点在全国推广。

  20多年来,青年文明号始终以各行各业的职业青年集体为创建主体,以“敬业、协作、创优、奉献”为共同理念,以服务一流、管理一流、人才一流、文化一流、效益一流为争创目标,以实施科学管理、人本管理、自我管理和开展各类岗位创新创效创优活动为基本手段,在实践中培育政治素质好、职业道德好、职业技能好、工作作风好、岗位业绩好的青年先进集体和优秀人才。截至目前,共评选表彰近两万个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

——————————

  青年文明号是一面高扬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创造精神的鲜艳旗帜,一代代青年汇聚在这面旗帜下,勤勉敬业,忠诚履职,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

立足岗位 履职尽责

  上世纪50年代,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公安局中山派出所女民警颜宇群了解到辖区内困难老人挑水难问题后,连续5年在工作之余为老人挑水。由此延伸出了中山派出所乃至广西公安队伍重要的精神符号——“忠诚担当、爱民为民、守护平安”的“扁担精神”。

  “如今的‘扁担精神’更加智慧化。”90后民警蒋兰是中山派出所平均年龄33岁的青年公安民警队伍中的一员,她坦言,刚入职时,相较于以往在发达地区实习的派出所,中山派出所的工作环境和硬件设施都比较落后,“但每当所里的前辈讲述‘扁担精神’的由来、介绍坚守34年零违法违纪的情况时,内心就聚集了一团火,那是一团爱民为民之火”。

  去年疫情期间,蒋兰主动承担起两个社区的防疫工作,并火线入党,用誓言和行动绽放奋斗青春。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像蒋兰一样的青年加入,中山派出所的工作方式更加与时俱进,更加善于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科技信息化技术,打造“互联网+社区警务工作”的工作模式,还创立微信警务室、智慧小区、智慧巡防等。“让新时代的‘智慧扁担’挑起中山派处所的爱民传统。”蒋兰说。

  “我是青年我先上。”宁波海关隶属宁波机场海关旅检现场的25名青年关员正奋战在高风险国家地区入境航班保障任务一线,牢牢地把病毒风险阻挡在国境线外。两年没回湖南老家过年的90后关员吴宏兆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加入青年突击队。

  其间,吴宏兆和突击队员保质保量完成20个采样方舱与3个防护脱卸方舱的建设,高效完成所有出入境人员的检疫排查与采样等工作。他们一天平均要接打超200个工作电话,往往在深夜两点结束工作后,仅休息两小时,又投入清晨到达的入境航班的准备工作中。

  此外,宁波机场海关旅检现场的青年关员还坚持“号”“手”联动,在坚守国门安全的同时,组建“飞扬”志愿服务队和双语服务志愿队,投身扶贫结对等志愿帮扶活动。

  近年来,全社会志愿服务意识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青年开始结合岗位职责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植树护绿、捡拾白色垃圾、结对帮扶港沟街道河西村贫困家庭等都是我们的志愿服务。”李楠是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港沟收费站的收费员,也是一名志愿者。她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这些是他们开展的“绿色工程”。此外,港沟收费站青年员工以创建青年文明号为抓手,还开展“凝心工程”“爱心工程”“希望工程”“菜篮子工程”,积极塑造山东高速新形象。

  2007年12月通车运营的港沟收费站,是山东东南部地区通往市区最便捷、最省时的收费站之一,现有干部职工的平均年龄为31岁。港沟收费站的青年员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路上的事就是我的事”的责任意识,落实“两点头、并五指、一个会心的微笑”微笑服务标准,积极为社会公众提供安全畅通便捷的出行服务。

担当使命 主动作为

  “紫云路特勤站是一支尖兵劲旅,建队24年,一批又一批赤胆忠诚、勇于担当的青年指战员始终秉承‘视人民为父母,把驻地当故乡’的‘红门情怀’,承担着珠源大地2.89万平方公里土地、660余万名群众急难险重任务处置的神圣使命。”云南省曲靖市消防救援支队紫云路特勤站指导员郭建东向记者介绍。

  2月4日下午,昆曲杭瑞高速公路马龙区左所中心服务区附近一辆油罐车侧翻,30吨成品汽油不断从破裂处流出,随时都有可能发生爆炸和爆燃。紫云路特勤站接到命令,迅速出动8车28人。

  “你要坚持住,我们来救你了,千万不要放弃。”郭建东回忆,抵达事故现场时发现由于长时间倒挂和油气熏人,驾驶员意识模糊、无法说话,指战员们只能佩戴空气呼吸器,带着30多斤的防护装备在狭小变形的驾驶位置作业。经过数小时的紧张救援,驾驶员被成功救出。

  24年来,紫云路特勤站的青年指战员永远冲在大灾大难最前面,总是第一时间为群众排忧解难,累计成功扑救各类火灾及实施应急救援5000余起,挽回经济损失约17亿元。

  建队43年的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消防救援大队是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其先进事迹被列入中宣部建党百年丛书《百年英模》。

  “大队现有各类人员110人,其中青年指战员就有95人,他们年均出警数超千次,以不足5%的警力承担了长沙市近10%的出警任务。”95后指战员黄佳铜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青年指战员创新意识强,使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熟练度高,更能为“科技强消”助力,“我们在全国率先实施的‘消防智能电子封条监控系统’和‘消防车通道电子告知单’已在全国重点推广”。

  此外,为填补我国消防宣传教育史上的多项空白,望城区消防救援大队还联合长沙市特教学校建立了全国首个消防特殊教育基地、首套消防安全知识手语操以及首部盲文版消防安全知识手册,连续11年组织青年指战员开展对特殊教育学生的爱心帮扶活动。

  “供港蔬菜不仅丰富了海外消费者的‘菜篮子’,也充实了当地农户的‘钱袋子’。”长沙海关隶属永州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李江民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永州是全国除广东以外唯一通过陆路向香港直供蔬菜的城市,现有海关备案的供港澳蔬菜种植基地80个。为做好疫情期间的蔬菜出关工作,永州海关报关大厅12名青年关员和协管员组成青年先锋卫队,坚守在蔬菜出口业务的专门窗口。

  湖南省永州市是湖南开放的“新南门”。为做好“新南门”供港蔬菜安全防线上坚固的“安全阀”,永州海关报关大厅的青年员工创造性推出预约通关、提前申报、“两步申报”等一系列通关便利措施,做到蔬菜出关即报即检、即检即结,树立了青春奋进的国门形象。

  在上海市普陀区的许多街道社区、园区,有这样一群青年的身影:他们走街串巷,近距离了解就业困难青年的需求,现场送岗位、送服务;他们深入园区,为青年创业者送政策、送指导。他们就是上海市普陀区就业促进中心青年班组。

  “组织‘家门口的职业咨询’活动,培养‘社区职场医生’;为戒毒青年担保推介,助其上岗;跟踪帮扶有智力障碍的青年,直至他找到工作。”普陀就业中心首席职业指导师傅敏悦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青年班组成员的目标是帮助各类就业困难青年实现就业。

  据了解,为打造青年文明号品牌效应,青年班组成员提前排摸企业用工供需“蓄岗”、构建政校企合作新模式“护岗”、开展高校嵌入式招聘“送岗”、创新职业指导形式为学子专项“配岗”等方式,为毕业生实现就业保驾护航。此外,还组织开展“创业星选计划”“创业训练营”等活动,将创业者扶上马送一程;打造“乐业集市”、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以提供更优质的就业创业服务。

家国情怀 人民立场

  与“基层岗位年轻人少、缺乏活力”的认知相反,湖南省郴州市宜章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是全院拥有最多青年干警的部门,一线干警的平均年龄为33岁,是一支极富战斗力和青春活力的办案队伍。

  “让不需要提起公诉的犯罪嫌疑人重归社会,让‘漏网之鱼’站上被告席,让犯罪未成年人获得改过自新的机会,让检徽永不褪色。”6年前,邓碧雯考入宜章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从一线干警到部门副主任,她捍卫司法公正的初心仍在。

  2018年起,在检察官助理短缺的情况下,邓碧雯成为宜章县人民检察院唯一一个辅助两个办案组的检察官助理,并担任未成年人检察专干。也是从这时起,邓碧雯开始研究如何在未成年人案件中尽最大可能依法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11·3”涉黑专案是近几年来宜章县检察院办理的第一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也是邓碧雯参与的印象最为深刻的一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涉案的8名嫌疑人中有6名未成年人,其余两名则刚成年。

  在提审过程中,一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态度强硬,拒不认罪。邓碧雯本着打击犯罪和挽救教育未成年人的双重原则,与该犯罪嫌疑人深入交流,了解其犯罪背后的原因。她和专案组成员依据法律、事实,对其提出不构成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的意见,并说服其原本关系恶化的母亲前往看守所,进行亲情感化教育。最终,该犯罪嫌疑人和母亲和解,并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保证认真改造。

  在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获奖集体中,有许多像宜章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和邓碧雯这样的立岗为民、永葆初心的集体和个人,他们不论在何种岗位、何地,都能不懈奋斗,诠释不同的青春风采。

  组建于1974年的榆林市榆阳区补浪河女子民兵治沙连,位于毛乌素沙漠南缘、陕蒙交界处。47年来,一代又一代女子民兵战斗扎根在条件艰苦恶劣的治沙造林一线,治理荒漠14225亩,用行动传承治沙精神、续写治沙故事。

  “现连队在编女民兵54人,青年约占2/3,她们就是茫茫大漠上最生机勃勃的‘绿洲’。”这是席彩娥在补浪河女子民兵治沙连的第八个年头,她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每一个来到女子民兵治沙连的青年战士都怀揣着一颗初心——和当地群众一道征战大漠,在昔日寸草不生、人迹罕至的荒漠上建起一片又一片沙海绿洲。

  47年来,女子民兵累计推平沙丘800多座,营造防风固沙林带33条,种植了畜草、彩叶林以及樟子松等近40万株。此外,这支青年女子民兵队伍将组织建设与军事训练结合、强军目标与治沙造林结合、军民融合与建连育人结合,实现新时代连队建设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

  作为全国党风廉政教育的“前行者”,重庆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管理处青年民警的初心是将基地打造成全国党风廉政教育宣传的一流窗口单位,做好新时代法治建设的宣传员和践行者。

  为实现这一目标,管理处的青年民警们自发组织晨读晨会,切实提高团员青年政治素养;深入推进“智慧化展馆”建设,契合青年受众群体的学习特点;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志愿服务活动,打造专业化、特色化的研究型青年民警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