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为新兴领域青年撑腰鼓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03/09]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新兴领域青年”被代表委员们热议。新兴领域青年,包括新经济和新社会组织从业青年、新媒体从业青年、自由职业者、创业青年、留学归国青年等。

  不久前,由共青团中央主办的2018年“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的主题,就是“引导新兴青年群体有序社会参与”。像“唐家三少”张威那样来自新兴青年群体的代表委员,则在两会上畅所欲言,为自己身处的庞大群体代言。

  重视新兴领域青年的作用,提高其社会参与水平,保护其合法权益,已成为全方位关注青年成长的题中应有之义。

  新兴领域青年虽然“新”,但作为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原住民,他们在互联网的信息舆论场上所发挥的影响力一点也不弱。“一呼百应”的“网红”,青年创业明星,青年文艺工作者,都是新兴青年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

  尽管不少青年是相关新兴领域的佼佼者,但社会对他们的关注度不足,他们的社会参与也存在短板。有的时候,看不见的“体制大门”把他们拦在了主流舆论场之外。这不仅对新兴领域青年来说不公允,也不利于正能量话语的传播。

  新兴领域青年话语和主流话语的反差,是限制他们融入主流舆论场的重要原因。新兴领域青年形成了个性化表达方式,例如在视频网站上的“弹幕”语言,就让很多中老年人直呼看不懂。发挥新兴领域青年群体的作用,就要善于理解“新兴语言”。

  赋予新兴领域青年平等的社会待遇,保护其合法权益,是引导他们理性参与公共事务的前提。因为游离于传统的社会保障机制之外,他们中的很多人要付出更大的努力才能收获生活上的富足感和稳定感。他们属于灵活就业、自由职业者,这些新的就业形态既存在着就业稳定性问题,也对当前的社会保障制度带来了挑战。他们的劳动关系松散,收入水平难以衡量,风险意识较弱,参与社保的意愿不高,这造成了社会保障的隐患。从长远看,有必要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打破传统的社保机制。

  新兴领域青年诞生于市场经济,体现了市场的能动性与多样性。创新机制体制,让他们获得应有的社会待遇,让他们充分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需要新思维和新方法,最重要的还是秉持开放和包容的心态,让管理和引导符合市场规律。

  新兴青年群体的出现,标志着我国的社会阶层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将来,新兴青年群体将不断壮大,较早的新兴领域青年也会成为“新兴中老年群体”,他们社会话语权的提升是大势所趋。让“新兴语言”融入主流话语,对于当下和未来都有着不容低估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