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团中央“筑梦计划”助力新兴青年群体工作

来源:新华网  [2019/10/31]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王鹏)记者从共青团中央了解到,两年来,各级团组织扎实推进新兴青年群体“筑梦计划”,聚焦做深做好新兴青年群体工作,团结带领广大新兴青年群体增强“四个自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筑梦计划”于2017年实施,聚焦签约作家、自由撰稿人、独立制片人、独立演员歌手、自由美术工作者和新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等新兴群体中的青年,通过组织专门培训、开展职业导航、进行梦想孵化、提供展示平台等手段,助力新兴青年群体激发创造活力,实现个人梦想。

  据了解,团中央在新兴青年群体中广泛开展“青年大学习”活动,引导他们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弘扬青春正能量。2019年,各级团组织依托“青年大学习”等主题教育活动,举办各类学习活动381场,直接覆盖新兴领域青年3.2万人。在此基础上,部分团组织探索将业务工作和新媒体平台相结合,广泛开展创新形式的思想引领活动,扩大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围绕重点新兴青年群体成长发展需求,各级团组织联合相关部门,整合多方资源,围绕搭建展示交流平台、提供就业创业服务、切实维护合法权益、推动有序社会参与等方面提供精准服务。各级团组织依托“筑梦计划”,结合当地特色开展“青春沙龙”等活动940余次,覆盖新兴青年群体79万人次,新增筑梦空间300个。

  团中央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不少新兴领域青年逐步融入团属组织,积极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大局,充分发挥自身专业技能优势,在志愿公益服务等领域大显身手,发挥重要作用。

  据介绍,各级团组织通过引导新兴领域青年以“文艺+公益”的模式赴街道、社区、农村、学校等基层单位开展服务,积极参与和谐社区建设、文明创建等工作。数据显示,2018年至今共开展各类重点活动76场,1.2万名新兴领域青年积极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