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全团深化青年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座谈推进会举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10/17]

  本报沈阳10月1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金卓)在举办第十五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职工组)决赛期间,全团深化青年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座谈推进会今天在沈阳举行。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副巡视员刘新昌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加强青年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做好这项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加强青年技能人才培养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技能人才工作部署要求的重要举措,是履行共青团为党育人根本职责的重要内容,是建设制造业强国确保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才支撑的重要保障。

  会议要求,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主线,引导青年技能人才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作贡献。要坚持共青团育人导向,为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青年技能人才支撑;坚持发挥青年主体作用,引导青年技能人才青春建功;坚持发扬青年敢为人先的精神,引导青年技能人才走在创新创造的前列;主动对标世界技能大赛,激励广大青年精湛钻研技术、成就出彩人生。

  会议指出,要牢牢把握青年技能人才成长发展规律,不断促进青年技能人才全面发展。要着眼提升团组织的引领力,大力加强青年技能人才的思想政治和价值引领;着眼提升团组织的组织力,大力加强青年技能人才职业素养和技能提升;着眼提升团组织的服务力,大力加强青年技能人才的人文关怀和社会融入工作。

  会议强调,要优化青年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的方式方法,切实提高工作的科学化水平。要注重协同作战,形成组织合力;注重项目驱动,搭建平台舞台;注重调查研究,推动政策保障;注重典型引导,强化宣传传播。

  团辽宁省委、团江苏省委、团湖北省委、团四川省委、团陕西省委、团贵州省委、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团委、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团委等8家单位的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各团省(区、市)委青年发展部负责同志、部分行业团(工、指)委有关负责同志、各参赛企业团委负责同志、辽宁省各地市团委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近年来,共青团中央着眼牢牢把青年技能人才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这一总体目标,围绕“培养时代新人”的重大课题,广泛组织导师带徒等职业融入类活动、不断深化促进青年职业能力提升工作、充分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搭建功能性育人平台,形成了导师带徒、岗位创优、典型选树、技能竞赛、创新引导、组织凝聚等各环节环环相扣的新型青年技能人才培养工作体系。今年以来,团中央面向全国组织开展了“百万青年技能人才凝聚行动”,各级团组织积极响应,通过组织职业融入、能力提升、典型选树、组织凝聚等联系、服务工作,已凝聚133万名青年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