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青春志愿行
——青年运动新征程系列综述之七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9/04/25]

“中国青年志愿者事业是我们党领导的共青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创新工作领域、服务社会需求的一大创举。”

“希望你们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人以你们为榜样,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希望你们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热情参与、真情奉献,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积极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用青春的激情打造最美的‘中国名片’。”

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志愿者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相关工作做出重要指示,给青年志愿者群体亲切回信、寄语。

1993年12月,共青团中央响应党的号召,实施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2万余名铁路青年打出了“青年志愿者”的旗帜,在京广铁路沿线开展为旅客送温暖志愿服务,开创了我国青年志愿者事业的先河。从此,青年志愿者的旗帜开始飘扬在神州大地的每一个角落,广大青年竞相参与、热情奉献,共同推进着这一崇高的事业。

当代青年运动时代主题的生动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20多年来,广大青年志愿者走进西部、走进基层、走进群众,在雪域高原、在贫困乡村、在你我身边,挥洒着辛勤的汗水,活跃着奉献的身影,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在抗击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芦山地震等自然灾害中,490多万名青年志愿者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在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南京青奥会、APEC北京峰会、进博会等活动中,青年志愿者们辛勤奉献,用“鸟巢一代”“小白菜”“绿羊羊”“小青柠”等青春名片彰显了当代青年的价值追求和担当精神;在农民工子女“关爱行动”、助残“阳光行动”中,500多万青年志愿者纾难助困。每年暑期,大学生志愿者在全国各地各服务站点开展“七彩假期”志愿服务。近5年来,“暖冬行动”动员109万名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提供4056万小时志愿服务。可以说,青年志愿者行动已经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当代中国青年运动。

坚持实践育人 助力青年成长

青年志愿服务首先是实践育人的载体。团中央提出,要立足志愿服务是实践育人重要载体的定位,着眼使志愿精神成为团、队员先进性重要精神要素的目标,通过志愿服务净化人、锻炼人、培养人。实践表明,组织广大青年志愿者奉献社会、服务人民,在增强青年主人翁意识和承担社会责任之间,在实现个人梦和国家梦之间,搭建了一条生动有形的渠道。广大青年在志愿服务的实践中加强了对国情、民情、社情的了解,锤炼了意志品格,提升了志愿情怀,坚定了理想信念,志愿服务已成为当代青年在实践中成长进步的大舞台。

“与其说是我在这里奉献,不如说是这里开启了我的新人生。”扎根新疆的西部计划志愿者邵书琴这样说。

“我来自西部农村,曾经是地震灾区的孩子,支教经历让我深刻感受到当代青年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坚定了我回到西部、建设西部的决心。”清华大学第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王佳明毕业后决定前往绵阳工作。

2003年以来,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已累计选拔派遣29万余名高校毕业生到中西部地区的2100多个县(市、区、旗)基层开展志愿服务。自2011年实施西藏专项、新疆专项以来,服务期满志愿者留藏率超过30%、留疆率超过40%。   

传播志愿精神 弘扬核心价值

20多年来,广大青年志愿者在扶贫济困、社区发展、环境保护、抢险救援、文化宣传、助老助残等领域倾情奉献,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培植了丰厚土壤。“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已逐步成为青年人的流行风尚,志愿服务体现的精神关怀、自我完善、共同进步正在成为广大青年的精神追求。

20多年来,在青年志愿服务的实践中,涌现出了感动中国人物徐本禹、关爱留守儿童的志愿者郎坤、架起生命热线的志愿者赵广军、扎根西部基层的志愿者许晓艳等一大批在全社会影响广泛的青年典型和道德模范。此外,数以亿计的青年志愿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人,极大增强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感召力,成为广大青年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

新时代共青团事业的重要品牌

经过20多年的发展,青年志愿者工作成为共青团事业重要组成部分。在所有的省(区、市),273个市(地、州、盟),1337个县(市、区、旗)和2000多所高校建立了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志愿者组织,实名注册志愿者超过7千万人。

调研数据显示,70%以上的青年认同青年志愿者的理念、标识、活动。他们认为,青年志愿者行动是印象最深、认同度最高的共青团品牌活动之一,非常愿意参加青年志愿者组织或青年志愿者服务行动。青年志愿者事业的发展深深植根于青年和群众之中,从动员方式、参与渠道、整体效果等方面,进一步提升了共青团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工作有效覆盖面,进一步提升了共青团联系青年、服务青年、引导青年的能力,为共青团更好地团结凝聚青年跟党走,开拓了广阔的空间。

青年志愿者行动,诞生于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厚植于共青团的优良传统,发展于共青团的创新实践。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天津时提出,志愿者事业要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将切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着眼于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目标,更加聚焦青年思想引导、动员青年建功、联系服务青年,更好地成为共青团实践育人的重要载体,成为凝聚、引领广大青年志愿者组织及其成员的重要渠道,成为青年服务人民、回馈社会、奉献国家的重要参与机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