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做实事——省两会首设“代表委员通道”,民生话题受关注

来源:河南日报网  [2019/01/15]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石可欣 曾鸣 刘薇

  1月14日下午,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前,随着委员们步入省人民会堂,本次会议第一次“委员通道”开启。来自农林、医药卫生、经济等界别的6名省政协委员回答了记者们的提问。

      
     1月14日下午,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前,6名省政协委员亮相“委员通道”。今年省两会首次开启“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通过通道采访的形式讲述代表、委员心声,展现代表、委员风采。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董亮 杜小伟摄

  中国人的饭碗里一定会装更多我们河南生产的优质粮。”

  ——省政协委员郭天财

  “去年,我到成都出差时,发现有个餐馆门口挂着‘本店只用河南面’的牌子,这说明河南小麦的质量得到了广泛认可。”省政协委员郭天财表示,河南作为我国小麦生产第一大省,小麦的种植面积、总产、单产和每年提供的商品小麦数量均居全国首位,河南粮食生产被习近平总书记赞誉为“优势”和“王牌”。

  郭天财认为,我省虽然是小麦生产大省,但还不是小麦生产强省,今后必须在稳定产能的前提下,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市场紧缺的优质小麦,着力提高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水平,降低生产成本,不断提升河南小麦的质量、效益和市场竞争力。

  “非常可喜的是,如今我省涌现出了延津优质强筋小麦、淮滨优质弱筋小麦等知名品牌。全省小麦质量、效益和市场知名度,都得到了明显提升。”郭天财说,“我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河南一定能建设成为现代化小麦生产强省,中国人的饭碗里也一定会装更多我们河南生产的优质粮。”

  让乡村振兴事业筑就一条游子回家的路。”

  ——省政协委员李芳

  说起返乡创业,省政协委员李芳深有感触,出身农村的她,博士毕业后回乡创业,扎根农村十多年最大的感受是:要对“三农”充满情怀,对家乡充满感情,对农业充满热爱。

  李芳深情地说:“有了‘三农’情怀,就有了扎根下去的基础。目前,我身边已经有许多像我当初一样怀揣对家乡的热爱返乡创业的80后、90后年轻人。”

  谈到对我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的看法时,李芳表示,乡村振兴中产业兴旺是重点,要使产业兴旺就必须做到“人才先行”,希望政府能够给予“三农”更多的关注和关怀,中原大地乡村振兴事业寄托着每一位游子的乡愁,让乡村振兴事业筑就一条游子回家的路。

  执法越来越有温度,百姓办事时‘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正在成为新常态。”——省政协委员王海云

  说起河南的法治建设,在法治战线工作多年的省政协委员王海云表示,2018年的法治工作亮点很多,立法更科学、执法更规范,司法推行责任制,普法工作注重打造老百姓身边的法律“淘宝”。

  王海云说:“大家能感觉到执法越来越有温度,百姓办事时‘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正在成为新常态,办理营业执照、出入境手续等这些在以前让人‘跑断腿’的事,现在只需跑一次,甚至动动手指不出门也能办好。”

  《电商法》限制微信朋友圈广告、我省出台独生子女护理假政策……王海云通过分享几个贴近百姓生活的例子,让大家切实感受到,从国家到地方,立法更加注重民生、执法更加强调服务。

  希望更多的患者能体验到优质的中医药服务。”

  ——省政协委员崔应麟

  我省是中医药大省,目前中医药事业发展状况如何?省政协委员崔应麟表示,目前我省中医医院的数量、中医执业医师的人数以及每年中医药服务的患者人数在全国都居首位。近年来,中医药在治疗急危重症方面取得了很大突破,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针对大家比较关注的看病难问题,崔应麟说:“通过采取多种措施,如开展网上预约、分时段就诊等,群众看病难问题得到了明显缓解。未来我们将围绕全生命周期打造一个以中医药治疗为主的治疗体系。在健康中原、健康中国的建设中,中医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也希望更多的患者能体验到优质的中医药服务。”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从家庭建设做起。”

  ——省政协委员张志和

  如何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到实处?对于这个问题,省政协委员张志和有话说:“我的想法是,要从家庭建设做起。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风气的好坏,关系到社会风气的好坏。”

  张志和表示,许多家族都有自己的家训。这是传统文化中很好的家庭教育教材。一个家庭应当有家规,约束家人只做好事善事,不干恶事坏事。家长善良勤劳、诚实厚道,子孙后代也会这样。因此,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到实处,首先要把家庭建设好,订家训、立家规、兴家教、树家风。追求家庭幸福的同时,一定要注重爱国主义教育,家与国的关系也是鱼和水的关系,水如果不好,鱼不可能活得好。

  关爱老年人,从今天做起,从能够做的事情做起。”

  ——省政协委员骆金富

  这几年,省政协委员骆金富一直关注着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这件事。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发展,老旧小区没有电梯,给很多住户生活带来了很大不便,也由此产生了一个新的社会现象“悬空老人”。

  “家家都有老人,人人都会变老。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身边还会出现越来越多的‘悬空老人’,老年人也还会遇到新的困难。”骆金富说,2018年12月18日,郑州市出台了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的相关政策,在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这项民生工程一定会得到长足推进。

  如何关爱老年人?骆金富认为,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要付诸具体的行动,从今天做起,从能够做的事情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