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陈润儿到河南大学宣讲十九大精神,听听省长都讲了啥?

 [2017/11/06]

11月4日下午,河南大学图书馆三楼会议室座无虚席。省长陈润儿走进河南大学这座百年学府,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师生代表交流座谈。
他强调,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头脑、引领人生方向。


“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要求”
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陈润儿联系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国际与国内,与师生代表分享自己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体会。
陈润儿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点要做到“四个深刻理解”:深刻理解把握“新时代”的政治论断,深刻理解把握“新思想”的丰富内涵,深刻理解把握“新目标”的战略部署,深刻理解把握“新要求”的历史担当。
说“新时代”
“‘新时代’是贯穿党的十九大报告通篇的逻辑起点和出发点。”陈润儿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形成的历史性影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实践依据。
新时代突出的特点是人民生活需求、社会主要矛盾、党和国家工作要求都发生了变化,但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没有改变,基本国情、发展中大国的地位仍没有变,这一系列重大判断标定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是制订党的大政方针的科学依据、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理论逻辑、是落实党的发展任务的原则要求,必须统筹把握、深化认识、学深悟透。
说“新思想”
“‘新思想’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陈润儿说,新思想集中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历史与时代的统一、继承与创新的统一,围绕怎么更加强起来、更高举起来、更好带起来“三大问题”,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
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进党章,是党的十九大的一个历史性贡献,为我们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提供了行动指南。
说“新目标”
陈润儿说,中华民族正处于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征程中,为实现这一飞跃,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新目标,并做出了一系列的战略部署。
说“新要求”
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提出了总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以非凡的政治勇气、高超的政治智慧,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惩治腐败,五年来的全面从严治党实践,用事实雄辩的证明我们党具有自我革命的精神和胆识,具有自我净化的勇气和能力,具有自我监督的担当和力量。
同时,党的十九大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都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按照新的部署要求,调整思路、转变方式、确定重点,自觉担负起历史赋予的新的使命。
宣讲中,陈润儿与在场师生交流互动,并就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高校“双一流”建设等回答了师生提问。
1.青年人要“珍惜韶华、敏于求知、勇于创新、积极探索”
在回答河大2015级本科生刘宇晗关于“大学生应该怎样成长成才”的问题时,陈润儿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大学是青年时期的一个关键阶段,最近3至5年,是国家“两个百年”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同学们完成学业投身实践的人生交汇期,要“珍惜韶华、敏于求知、勇于创新、积极探索”。
他寄语青年学子,打开心智学习新思想、张开双臂拥抱新时代、迈开大步奔向新目标,特别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引方向,不断增强理论认同、思想认同、价值认同、情感认同,在新时代书写新的华章。
2.乡村振兴要“打好一个攻坚战,着力实现四化同步”
来自农村的文学院2016级本科生陈翱翔提问:“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河南作为农业大省,下一步将如何推动新农村建设?”
陈润儿说,没有农村的小康就没有全面的小康,没有农村的发展就没有全面的发展。现在城市和乡村的发展不平衡是一个突出问题,中央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非常切合中国发展实际,也非常符合广大农民的向往。
河南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关键的问题是要“打好一个攻坚战,着力实现四化同步”。攻坚战就是农村脱贫攻坚战,这是2020年以前的首要任务。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的基础上,我们要着眼于全局,将农业现代化与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四化”同步推进,实现农村经济振兴、农村社会发展、农民收入增加。
3.寄语河大团结奋进、再续辉煌
青年教师刘嘉尧在交流中表示,作为学校十九大精神宣讲团的成员,他们马上就要深入各学院进行实地宣讲。陈润儿殷切叮咛,要注意把握精神实质、讲究宣讲方法,让宣讲更加生动、有效,让广大师生真正学懂、弄通、做实,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高校落地生根。
他特别寄语河南大学说,河南大学作为一所历史名校,在不同的时期都书写过辉煌,也成为河南教育事业发展的一面旗帜,在前不久还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我们为河南大学过去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也为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希望大家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团结奋进,再续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