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
省团代会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河南省第一至十五次代表大会简介

1951年5月4日至17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河南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开封召开。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435名,代表全省20多万团员。会上,中共河南省委书记张玺作了《关于目前形势与任务中几个问题》的报告,副书记赵文甫代表省委作了报告。大会审议通过了团省工委副书记张延积代表团省工委作的《河南省两年来团的工作总结与今后的任务》工作报告。规定今后全省团的工作方针和任务是:领导全省广大青年继续深入开展爱国主义运动,参加抗美援朝斗争和工农业生产;参加民主建设,协助政府镇压反革命,巩固人民民主专政;通过爱国主义教育,团结广大青年,提高他们的科学文化知识水平;巩固壮大团组织,为恢复发展国民经济而奋斗。总结交流了自团省工委建立以来全省团的工作经验;选举产生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河南省第一届委员会,共选出委员24名,候补委员6名,常务委员7名。选举岳明为书记(兼),张延积、刘冰为副书记。大会号召全团为实现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三大建设上来而努力。


1953年5月16日至26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河南省第二次代表大会在开封举行。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625名,列席代表19名,代表全省75万多名团员。中共河南省委副书记赵文甫代表省委到会作了政治报告。大会审议并通过团省委书记刘冰代表青年团河南省第一届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总结交流了两年多来全省团的工作经验,提出团的任务是:“组织与领导全体团员,团结全省青年,继续加强抗美援朝斗争,积极参加国防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和民主建设,积极学习,努力工作,为实现国家工业化而奋斗。”大会选出青年团河南省第二届委员会委员43人,候补委员8人,常务委员15人。阎济民当选为书记,张健三、张学清、常国义当选为副书记;大会还选出了河南省出席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39人。


1956年11月8日至17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河南省第三次代表大会在郑州举行。出席正式代表651人,列席代表54人,代表着全省164.8万余名团员。中共河南省委书记处书记杨珏代表省委到会作了《把河南青年工作更加推向前进》的报告。大会审议通过团省委副书记王燕生代表青年团河南省第二届委员会作的《全面关心青年,加强团的建设,改进领导作风,充分发挥全省青年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工作报告;选出青年团河南省第三届委员会委员51人,候补委员23人,常务委员13人,张学清当选为书记,王燕生、杨静琦、赵凤歧、陈惠敏、孔灿东当选为副书记;选出河南省出席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100名,候补代表19名;通过了《青年团河南省第三次代表大会决议》。大会号召全省广大团员和青年为完成和超额完成我省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的任务而努力。


1959年12月10日至18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河南省第四次代表会在郑州召开(1957年,根据中共中央指示将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改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来自全省各条战线的667名代表出席会议。代表全省165万名团员。会上,中共河南省委书记吴芝圃作了《树雄心、立大志,做一个毛泽东时代的好青年》的讲话;李立代表中共河南省委作了《做总路线的坚决保卫者和模范执行者》的报告;听取了张学清代表共青团河南省第三届委员会所作的题为《高举总路线的红旗,做社会主义事业坚定的促进派》的工作报告。大会选举产生了共青团河南省第四届委员会,选出委员55人,候补委员31人,常务委员17人,选举赵凤歧为书记,杨静琦、孔灿东、程金瑞、汤洁清、王启亭、张全忠为副书记。会议提出全省团的任务是:继续贯彻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决议和省委十四次会议精神,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届红旗,把右倾批透、干劲鼓足,团结和教育全省团员青年,在政治上当促进派,生产上当突击队,文化上当轻骑兵,为夺取1960年的持续大跃进,为继续苦战三年基本改变河南面貌,为尽快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


1963年10月27日至11月3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河南省第五次代表大会在郑州召开。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716人,代表全省44万多名团员。中共河南省政府副省长齐文俭等向大会致词,中共河南委书记赵文甫代表省委向大会作题为《认清形势、明确任务,更好地发挥党的助手作用》的政治报告。大会通过了赵凤歧代表团省委第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的《加强阶级教育,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一代新人》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共青团河南省第五届委员会。选出委员61人,候补委员27人,出席全国第九次团代大会的正式代表149人,候补代表28人。11月3日,五届一次全委会议召开,选出13名常务委员。赵凤歧当选为书记,程金瑞、汤洁静、王启亭、张全忠为副书记。


1973年5月9日至12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河南省第六次代表大会在郑州举行,出席会议的代表1463人,列席代表58人,特邀代表92人。中共河南省委第一书记刘建勋到会讲话,会议审查并通过了张国劳代表共青团河南省第六次代表大会筹备小组所作的《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为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而奋斗》的工作报告;选出共青团河南省第六届委员会委员97人,候补委员15名,常务委员25名,选举张国劳、员向玺为书记,李尚谦、李广贞、赵云英、李运来、薛喜梅为副书记。


1979年7月16日至22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河南省第七次代表大会在郑州召开。来自全省各地各条战线的801名代表出席会议。会上,乔明甫代表中共河南省委、省革委致词,中共河南省委副书记胡立教作重要讲话。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刘玉洁代表团省委所作的《站在新长征前列,为实现四化而献身》的工作报告。大会选举产生了共青团河南省第七届委员会,选出委员63人、候补委员27人、常务委员13人,选举刘玉洁为书记,徐民、刘春伟、杨德恭为副书记,通过了《关于创办先进团支部的决议》。大会提出今后团的工作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做新长征突击队,用先进的科学文化武装青年一代,培养共产主义品德,树立青少年一代新风;加强团的建设,提高战斗力;照顾青年特点,全面关怀青年成长;发扬“全团带队”传统,做好少先队工作。


1982年8月6日至11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河南省第八次代表大会在郑州召开,来自全省各条战线的1000名代表出席会议,代表全省287万余名团员。会上,中共河南省委书记于一川向大会致词。大会通过了团省委代理书记刘春伟代表共青团河南省第七届委员会所作的《高举共产主义思想旗帜,做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先锋》的工作报告。大会提出今后团的工作任务是:用共产主义思想教育青年,帮助青年学习共产主义理论,树立共产主义世界观,引导青年发扬共产主义道德风尚和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不懈地同资本主义腐蚀思想和封建残余思想影响作斗争;做四化建设的英勇突击队;把团组织整顿好、建设好;团干部要成为青年的表率,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勤奋刻苦地学习,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工作态度。会议选举产生了共青团河南省第八届委员会,选出委员83人,候补委员17人,常务委员15人。选举刘春伟为书记,杜耀敏、郭国三、赵国成、孔玉芳为副书记。


1987年7月7日至11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河南省第九次代表大会在郑州召开。出席大会的代表共802名,代表全省330万共青团员。会上,中共河南省委副书记赵地代表中共河南省委向大会致词。郭国三代表共青团河南省委第八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坚持青年运动正确方向,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锻炼成长、建功立业》的工作报告。大会选举产生了共青团河南省第九届委员会、选出委员90人、候补委员20人,常务委员15人,选举吉炳轩为书记,孔玉芳、申振君、史宁安、方晓宇、刘怀廉为副书记,会议提出全省团的工作任务是:切实加强和改进团的思想政治工作,把培养“四有”青年的任务落到实处;广泛团结青年,积极为青年服务;适应形势要求,不断加强团的组织建设;努力建设一支特别能战斗的团干部队伍。


1992年8月28日至30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河南省第十次代表大会在郑州召开。来自全省各条战线的480名代表,代表全省330万团员参加了大会。会上,中共河南省委副书记吴基传到会并作题为《当代河南青年的历史使命》的讲话,大会通过了孔玉芳代表上届委员会所作的题为《在改革开放振兴河南的伟大实践中继往开来、建功立业》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选出委员60名、候补委员30名,常委委员15名,选举孔玉芳为书记, 申振君、史宁安、赵建才为副书记,李文惠、宋璇涛任团省委副书记。会议提出全省团的工作任务是:坚定不移地贯彻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促进生产力发展和社会进步,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接班人,努力为党输送新鲜血液,为国家培养青年建设人才。


1998年3月29日至4月1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郑州召开。出席大会的代表共600名,代表全省449万名共青团员参加了大会。会上,中共河南省委副书记范钦臣代表中共河南省委向大会致词。宋璇涛代表共青团河南省委第十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高举伟大旗帜、投身改革实践,团结带领全省青年满怀信心奔向二十一世纪》的工作报告。大会选举产生了共青团河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选出委员60人,候补委员30人,常务委员15人,选举宋璇涛为书记,宋丽萍、李亚、张笑东为副书记。会议提出全省团的工作任务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定不转地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在服务党政工作大局,服务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全局、服务人民群众生活基本需求的有机结合中,切实履行共青团教育青年、带领青年、服务青年的神圣职责,大力加强团的改革和建设,整体提高“跨世纪青年文明工程”、“跨世纪青年人才工程”和“富民兴团工程”的建设水平,在“团结奋进、振兴河南”的跨世纪进程中再建新功。


2003年4月2日至4月4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河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郑州召开。出席大会的代表共596名,代表全省490多万名共青团员参加了大会。会上,中共河南省委副书记王全书代表中共河南省委向大会致词。李亚代表共青团河南省委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团结带领河南青年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奉献青春》的工作报告。大会选举产生了共青团河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选出委员60人,候补委员30人,常务委员15人,选举李亚为书记,陶明伦、王战营、王丽为副书记。会议提出今后五年我省共青团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省委七届三次全会精神,服从服务于党和政府的工作大局,切实加强青年思想政治教育,致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多做贡献,竭诚服务青年发展,扎实推进团的建设,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实现全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2008年4月24日至4月25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河南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郑州召开。出席大会的代表共585名,代表全省2800多万团员青年参加了大会。会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代表省委省政府做重要讲话。团省委党组书记何雄出席会议并代表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肩负历史使命 推动科学发展 团结带领全省团员青年为加快中原崛起贡献青春力量》的工作报告。大会选举产生了共青团河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选出常务委员15人,会议选举何雄为共青团河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选举王丽、侯红、郭鹏为共青团河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副书记。会议提出今后五年我省共青团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加快“两大跨越”、推进“两大建设”、实现中原崛起的奋斗目标,紧紧围绕“奉献青春、创业中原”的时代主题,突出育人根本,投身科学发展,竭诚服务青年,维护合法权益,推进团建创新,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做实现中原崛起的生力军和突击队。


2016年10月20至10月22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河南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在郑州召开。大会共出席代表699名,代表全省574多万共青团员参加了大会。会上,省委副书记邓凯代表省委、省政府做重要讲话。团省委党组书记王艺出席会议并代表十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勇于担当、锐意改革,团结带领全省团员青年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再谱新篇章》的工作报告。大会选举产生了共青团河南省第十四届委员会,选出委员60名、候补委员30名,常委委员15名,会议选举王艺为共青团河南省第十四届委员会书记,选举李建涛、武皓、王笃波为共青团河南省第十四届委员会副书记。会议提出今后五年全省共青团的工作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全省“十三五”规划,按照团中央深化改革构建四维工作格局的要求,牢牢把握当代河南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突出思想引导,竭诚服务青年,推进改革创新,全面从严治团,持续奋斗,砥砺前行,坚定不移地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贡献青春力量。


2021年12月26日至27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河南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在郑州召开。会后,省委书记楼阳生同团省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大会共出席代表689名,代表全省580多万共青团员参加了大会。会上,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陈舜代表省委、省政府讲话。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代表团中央讲话。团省委书记王艺出席会议并代表十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高举旗帜 传承薪火 以创新引领团员青年在锚定“两个确保”宏伟目标中奋勇争先》的工作报告。大会选举产生了共青团河南省第十五届委员会,选出委员63名、候补委员27名,常委委员21名,会议选举王艺为共青团河南省第十五届委员会书记,选举王笃波、王砧林、王强、王继威(挂职)、王海萍(挂职)、梁静(兼职)、裴将(兼职)为共青团河南省第十五届委员会副书记。会议确立全省共青团的工作目标是:聚焦为党育人主责主业,锚定“两个确保”宏伟目标,坚持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强化全面从严治团保障,未来五年,建立创新高效的大思政、大动员、大服务、大组织、大制度工作体系,全面提升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全省共青团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青年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各项工作始终走在全团第一方阵前列。到2035年,全省共青团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显著增强,基层组织全面活跃,党联系青年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得到更好发挥,推动青年在经济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开放强省和国家创新高地、幸福美好家园建设中更好发挥生力军作用,成为新时代中部崛起中的青年工作高地。到本世纪中叶,建立与现代化河南相适应的现代化青年组织,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贡献度全面提高,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应有的政治功能和社会功能充分焕发,制约青年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得到实质性破解,青年全面发展水平明显提升,在高水平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中建成“青春河南”。